2022/12/26

# 浪里個浪

即使人生很壞,你也要盡力與自己和解。——寫在 王嘉爾世巡⎡Magic Man⎦之後

想了很久到底該不該把這個故事分享出來,畢竟從頭到尾我幾乎沒有跟任何人提及,但還是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,希望可以透過我自身的經歷,給大家一個正視這類型事件的醒覺。


坐標新加坡,最近我連去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場次的Magic Man巡演,馬來西亞那場甚至是在當天早上搭飛機,然後演唱會結束後立刻衝機場過夜,再搭一大早的飛機回來的。


身邊知情的人都以為我瘋了,但我真的不追星。


我從拜冰開始就是嘉爾的綜藝粉,但除了比較熱門的幾首歌,我鮮少關注他的音樂作品。


今年八月份時我的心理狀態變得很不好,因為一些事情,我變得很負能量,脾氣暴躁,對周遭的一切失去興趣。我讓自己變得很忙。我是個不喜歡社交的人,但那段時間只要可以有讓我忘記不開心的,我都會去做,包括見很多很多人,強迫自己跟很多人社交。我就是不想要回家,即使回家了也會很早關燈逼自己睡覺。


八月份也是嘉爾來新加坡的時候,那個時候只要點開網絡,到處都是關於他的消息,也潛移默化的促使我開始去認真了解他這個人,也認真的把他每一首歌都聽了遍。


那段很難熬的時間就是這一首首的歌陪伴著我度過的。 (這裡shout out一下萬遍老師,我也是這個時候偶然刷到你的文,每天的更文就是我對新一天的一點點期待~)


讀著嘉爾的人生故事和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,在某些程度上我把他當成了自己的縮影,進而在他的人生故事裡得到了一些些慰藉。


後來Magic Man專輯發售,在了解了背後的創作故事後我真的被狠狠的共鳴了。一邊聽著歌,一邊哭,好像在他的音樂里看見了自己。


在我狀態最最不好的時候我買了兩個場次的票,包括機票,其實也花了一筆錢。


11月份,我的情緒似乎開始變好了,我好像慢慢走出來了,但其實內心深處我知道,我還是沒有辦法去正視那個曾經很不好很不好的自己,我也不願意去提及那段時間裡發生的一切。


12月中,我不顧一切地搭上飛往吉隆坡的航班,不顧一切地自己去到了世巡現場。



唱I don’t have it時,舞台兩側落下了白色紗布,他深處黑暗中,在輸送帶上不停奔跑,與穿著黑色長袍的舞者們奮力拉扯著,最後倒在了輸送帶的最尾端,被舞者們抬進了那扇門後。


……I’m bleeding, I’m bleeding, I’m bleeding.


像極了無數個不眠的黑夜裡被噩夢吞噬卻只可以在心裡吶喊的自己。


前方舞台的光忽然暈開而變得模糊,我才發現自己早已濕了眼眶。



隔了一個星期,平安夜前夕,我在新加坡再次來到了Magic Man的現場。


這一次,我看著與噩夢拉扯的嘉爾,沒有哭,只是默默拍了拍自己的手,對自己說:


“這次你跑贏了。”


嘉爾說,身體和心理健康一樣重要,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。


嘉爾說,不要依賴任何人,那是你自己的夢想,不是他們的,相信自己的直覺。


嘉爾說,It’s ok to tell others that you are not ok.


嘉爾說,他只是成千上萬個娛樂工作者的其中一個,他不重要,只有你們自己最重要。


What’s important? At least this moment, when you see me: hey, I got this message from the show. Wow, I have to care about myself, i have to know more about myself, I gotta let myself free.


我們都活在一個人人心理狀態都不太好卻也不太被重視的社會。有時候心理的健康比生理健康更能影響一個人,甚至摧毀掉一個人。


心理不健康就是你的心生病了,就和你身體不舒服需要看醫生吃藥一樣。只是你的心,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醫治。


這裡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是,請正視自己的心理狀態,有時候我們不見得可以馬上發現到問題所在,但是請盡你所能的,讓自己快樂一些,這也是我們可以做的。



演唱會結束以後,我告訴自己我要接受那個很不好很不好的自己。即使他很不好,他也是我,我要與每個不太好的自己和解,只有這樣,我才可以全力往前。


希望每個曾經被黑暗吞噬過的你,都會被光照到;

希望每個從風雨中走出來的你,都不再是當初走進風雨時的你。


謝謝嘉爾,謝謝Magic Man。

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讓自己快樂的魔法。


寫於 2022年末

This is my mental treatment journey.


沒有留言:

A Year Older But A Year Wiser

手持利劍,披荊斬棘。/2019

Be merry and shine. /2018

悶聲熬大湯,沉默行萬里。/2017

能夠享受最好,也能夠接受最壞。/2016

你不必光芒萬丈,也不必舉世無雙,你只需做那個小小的你,然後去愛。/2015

I don't need any fucking wishes. I will do them with all of my efforts./2014


Follow Us @chedoor